亚洲城游戏官方

亚洲城游戏官方: 学校要闻

亚洲城游戏官方:玉米地养大鹅 创新绿色食品生产新模式

来源:新闻中心责任编辑:终审:王天亮发布时间:2015-09-28浏览次数:524

  近日,记者从我校位于大庆市大同区的北方种鹅示范养殖基地获悉,基地科研团队历经5年打造的“玉鹅种养模式”经过推广获得显著成效。

  这种“玉米+大鹅”的种养搭配模式优势在于,鹅在田间行走施粪肥,增加土地肥力,3-5年改良土壤为有机地;鹅食用玉米老叶和杂草,增加玉米地通风,基本消灭了玉米生长后期杂草和虫害;鹅吃玉米须根,让玉米深入土壤更深,吸收更多营养,促进植株长的更高,籽实更加饱满;玉米和大鹅均成为绿色有机食品原料,秸秆在收获后通过青贮发酵方式饲喂鹅,减少秸秆收割后堆积,减少秸秆燃烧碳排放,降低环境污染,形成了良性循环的生态农业生产模式。

  据课题组连续三年的统计和测定,每年,每亩玉米地仅鹅养殖带来的直接经济效益达到450-700元;玉米增产5-10%,可增加收入100元左右;在化肥、农药和人工方面,可节约开支20元;提供鹅粪有机肥料600kg。

  “玉鹅种养模式”带来的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可以归纳为“三减、两增、一提高”,即减少了化肥、农药使用,减少秸秆燃烧碳排放量,减少了人工费;增加了鹅的收益,增加了玉米产量;提高了玉米品质和土壤肥力。既避免了用饲料催肥的工厂化养殖,又化解了农药化肥残留对作物和土地造成的:。

  自2010年国家出台禁牧政策,种鹅养殖研究团队开始尝试在青贮地放养大鹅,结果当年就取得成效。通过三年的试验及推广,课题组总结出了养殖模式相关的饲养密度、放养日龄、生长季节、放养时间、回舍时间、补饲精料、补饲粗料等方面的饲养管理规范,免疫程序、疾病预防、常见鹅病诊疗等方面的疾病防治技术规范,以及使用青贮玉米秸秆的低成本饲养技术。自2013年开始,这项养殖模式通过技术培训的形式在红光、逊克、海伦等农场进行了推广,获得了农户的普遍赞誉。

mb.JPG

亚洲城游戏官方种鹅养殖基地

mb1.JPG

 田间鹅道

(闯垒/供稿)